跳至主内容
主内容开始

协康会

词汇学习

在词汇学习的过程中,儿童需要对词汇有不同层面的认识,例如:认识词汇的意思及发音、将词汇分类及归纳、掌握语法上的运用方式以及词汇释义。  

示范影片 网上游戏 下载教学资源

随著年龄增长,儿童会接触到不同的事物,从而学习到更多口语词汇。除了明白词汇的基本意思及说出词汇以外,亦会对词汇逐渐发展出更深入的认识,包括:认识词汇的类别(如:「风筒」是「名词」)、归纳意义相近的词汇(如:「开心」与「兴奋」)、掌握词汇在语法上的运用(如:「慢慢咁…」是加在动词前面来形容该动作)及词汇释义(如:「『西瓜』系一种水果,佢有绿色皮同红色果肉,又大又重…」)等。   

建立丰富而多元化的口语词库,有助儿童建立稳固的听说能力基础,并能促进日后阅读能力的发展[1][2]。研究显示,良好的口语词汇能力有助提升认字能力及阅读速度[3]。  

若儿童表达时经常以「嗰个」及「嘢」等代词或描述说明来取代具体词汇(如:说「女仔著嗰啲」来取代「裙」),可能是由於缺乏口语词汇或寻索词汇速度较慢所致。  

成人可以参考下列资源,了解更多帮助儿童有效及深入地学习新词汇的方法。

示范影片

网上游戏

game icon

下载教学资源(学习范畴:词汇学习)

初阶 中阶 高阶

创意小厨房

下载

动作斗一番(一)*

下载

工具百宝箱*

下载

合作运球*

下载

动作斗一番(二)*

下载

动物配一配(三)*

下载

贪吃的小老鼠

下载

动作配一配(二)*

下载

记忆接龙(一)*

下载

水果嘉年华

下载

接龙游戏

下载

有口难言*

下载

动物配一配(一)*

下载

猜谜语

下载

水果茶点

下载

外卖小食家*

下载

有趣的科学实验

下载

记忆接龙(二)*

下载

齐来做家务

下载

奇怪的东西*

下载

「味」知世界(二)*

下载

衣物试身室

下载

接龙斗一番

下载

动物大对决(二)*

下载

超市理货员

下载

海盗的宝藏*

下载

敬业乐业(一)

下载

我的身体

下载

猜猜是什么

下载

分类智叻星

下载

快乐动物园

下载

能发声的电器*

下载

敬业乐业(二)

下载

交通大比拼

下载

「味」知世界(一)*

下载

 
 

动物大对决(一)*

下载

 
 

有口难言(小组)

下載

 
 

齐来做家务(小组)

下載

 

*此活动内容亦包括语言表达(句子表达)或语音意识(语音记忆)训练。

参考资料

[1] Lonigan, C. J., Burgess, S. R., & Anthony, J. L. (2000). Development of emergent literacy and early reading skills in preschool children: Evidence from a latent-variable longitudinal study.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, 36(5), 596–613.  
[2] 谢锡金(2014)。《香港幼儿口语发展》。香港:香港大学出版社。  
[3] Pan, J., McBride-Chang, C., Shu, H., Liu, H., Zhang, Y., & Li, H. (2011). What is in the naming? A 5-year longitudinal study of early rapid naming and phonological sensitivity in relation to subsequent reading skills in both native Chinese and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.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, 103, 897–90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