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内容
主内容开始

协康会

幼儿英文教材

这部份包括英文字母(letters)、押韵(rhyming)、词汇(vocabulary)及高频字(sight words)。 

示范影片 下载教学资源

英文是表音文字,字形与字音的连系较强,因此串法有助推敲字词的读音。相反,在字形与字义方面,英文则不一定有如中文字般,部首与字义大多有直接的关系[1]。另外,英文词汇由26个英文字母组成,包括不同时态、动词及词性的变化。  

在学习英文方面,可由辨别大楷及小楷英文字母开始,然后教授字母和字母发音(letter sound)的联系,接著是辨别及配对押韵的英文字。其后,开始认读不同英文词汇及高频字,扩阔儿童的英文识字量。教授有系统的方式来解读英文词汇中的音节,亦有助提升儿童拼读及拼写英文字的能力[2]

另外,以下两套教材由大学院校研发,欢迎向相关院校查询详情。  

成人亦可以参考以下资源,以多感官及有趣的活动来帮助儿童学习英文,寓学习於游戏中,提升儿童对英语的兴趣,同时巩固所学。

香港教育大学 《拼乐园资源集》

香港大学《「华语及非华语学童中英文读写能力研究」读写能力教材套》

 

C:\Users\joyceyip\AppData\Local\Microsoft\Windows\INetCache\Content.MSO\3CB0D9EC.tmp

如欲了解更多资讯或申请取得教材,可以透过此网站向香港教育大学心理评估及临床研究部查询。


C:\Users\joyceyip\AppData\Local\Microsoft\Windows\INetCache\Content.MSO\7F62FF8.tmp

如欲了解更多资讯或取得教材,可以透过此网站向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言语及听觉科学科查询。

示范影片

下载教学资源(学习范畴:英文教材 )

初阶 中阶 高阶

剪剪贴贴

下载

斗快拍

下载

钓鱼乐

下载

Runaway Letter

下载

学习字母发音/a/及/i/

下载

字母层层叠

下载

掷彩虹

下载

玩具拯救队

下载

字母波子机

下载

拍字母

下载

投球小将

下载

学习英文拼读

下载

 

积木字母

下载

 
 

写写擦擦(区角)

下载

 
参考资料

[1] Chung, K. K. H., & Ho, C. S. H. (2010).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difficulties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: What are the reading-related cognitive skills that contribute to English and Chinese word reading?. 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, 43(3), 195-211.
[2] 衞生署 (2017)。《读写障碍》健康资讯小册子。香港:衞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