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内容
主内容开始

协康会

语音处理技巧

语音处理技巧是指处理口语及文字当中语音资料的能力,常见的范畴有语音意识、从词语中提取语音资讯的能力及语音记忆[1]

示范影片 网上游戏 下载教学资源

语音意识是指对於语音结构,例如音节、声母、韵腹及韵尾押韵的觉察能力,当中包括:识别音节数目(如:「奇异果」有三个音节)、找出词语中特定的音节(如:「红绿灯」中间的音节是「绿」)、换转词语中音节的次序(如:「苹果」由尾读起是「果苹」)、加上音节(如:「苹果」后面加上「汁」是「苹果汁」)以及删减音节(如:「萝卜糕」删去「糕」便余下「萝卜」)。  

儿童从词语中提取语音资讯的能力有助他们阅读新词汇。当遇到一个全新的文字(如:「咏」),儿童可以运用已学懂的近似字(如:「泳」)去尝试推测读音。  

语音记忆是指把对话记住,以分析理解其内容的能力。当儿童有良好的语音记忆,能记住更多的语音资料,有助理解别人的说话和学习新词汇及较长的句子。  

良好的语音处理技巧有助儿童学习及阅读新词汇。研究指出,儿童的语音意识与口语词汇量[2]及中文阅读能力有重要关系[3]。相反地,语音处理技巧较弱的儿童在学习口语词汇时,有机会将「士多啤梨」说成「多啤梨」。  

成人可参考以下资源,提升儿童的语音处理技巧。  

示范影片

网上游戏

game icon

下载教学资源(学习范畴:语音处理技巧)

初阶 中阶 高阶

音乐拍拍手

下载

食字怪

下载

巴士争櫈仔

下载

邮差送信

下载

音节快讲

下载

大魔法师

下载

拍拍小雪人

下载

音节大风吹

下载

记忆接龙(一)*

下载

切个大西瓜

下载

消防队长

下载

记忆接龙(二)*

下载

「字」拍神手

下载

句句相传

下载

文字神偷

下载

最强服务生

下载

精灵小耳朵

下载

执书包

下载

 

句子图中寻

下载

 

 

拍拍小雪人(区角)

下载

 

*此活动内容亦包括词汇学习训练。

参考资料

[1] Wagner, R. K., & Torgesen, J. K. (1987). The nature of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and its causal role in the acquisition of reading skills. Psychological Bulletin, 101, 192–212.  
[2] McBride-Chang, C., Cheung, H., Chow, B. W.-Y., Chow, C. S.-L., & Choi, L. (2006). Metalinguistic skills and vocabulary knowledge in Chinese (L1) and English (L2). Reading and Writing: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, 19(7), 695–716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1145-005-5742-x  
[3] McBride-Chang, C., Bialystok, E., Chong, K. K. Y., & Li, Y. (2004). Levels of phonological awareness in three cultures.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, 89(2), 93–111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jecp.2004.05.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