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詞彙學習

在詞彙學習的過程中,兒童需要對詞彙有不同層面的認識,例如:認識詞彙的意思及發音、將詞彙分類及歸納、掌握語法上的運用方式以及詞彙釋義。  

示範影片 網上遊戲 下載教學資源

隨著年齡增長,兒童會接觸到不同的事物,從而學習到更多口語詞彙。除了明白詞彙的基本意思及說出詞彙以外,亦會對詞彙逐漸發展出更深入的認識,包括:認識詞彙的類別(如:「風筒」是「名詞」)、歸納意義相近的詞彙(如:「開心」與「興奮」)、掌握詞彙在語法上的運用(如:「慢慢咁…」是加在動詞前面來形容該動作)及詞彙釋義(如:「『西瓜』係一種水果,佢有綠色皮同紅色果肉,又大又重…」)等。   

建立豐富而多元化的口語詞庫,有助兒童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基礎,並能促進日後閱讀能力的發展[1][2]。研究顯示,良好的口語詞彙能力有助提升認字能力及閱讀速度[3]。  

若兒童表達時經常以「嗰個」及「嘢」等代詞或描述說明來取代具體詞彙(如:說「女仔著嗰啲」來取代「裙」),可能是由於缺乏口語詞彙或尋索詞彙速度較慢所致。  

成人可以參考下列資源,了解更多幫助兒童有效及深入地學習新詞彙的方法。

示範影片

網上遊戲

game icon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詞彙學習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創意小廚房

下載

動作鬥一番(一)*

下載

工具百寶箱*

下載

合作運球*

下載

動作鬥一番(二)*

下載

動物配一配(三)*

下載

貪吃的小老鼠

下載

動作配一配(二)*

下載

記憶接龍(一)*

下載

水果嘉年華

下載

接龍遊戲

下載

有口難言*

下載

動物配一配(一)*

下載

猜謎語

下載

水果茶點

下載

外賣小食家*

下載

有趣的科學實驗

下載

記憶接龍(二)*

下載

齊來做家務

下載

奇怪的東西*

下載

「味」知世界(二)*

下載

衣物試身室

下載

接龍鬥一番

下載

動物大對決(二)*

下載

超市理貨員

下載

海盜的寶藏*

下載

敬業樂業(一)

下載

我的身體

下載

猜猜是什麼

下載

分類智叻星

下載

快樂動物園

下載

能發聲的電器*

下載

敬業樂業(二)

下載

交通大比拼

下載

「味」知世界(一)*

下載

 
 

動物大對決(一)*

下載

 
 

有口難言(小組)

下載

 
 

齊來做家務(小組)

下載

 

*此活動內容亦包括語言表達(句子表達)或語音意識(語音記憶)訓練。

參考資料

[1] Lonigan, C. J., Burgess, S. R., & Anthony, J. L. (2000). Development of emergent literacy and early reading skills in preschool children: Evidence from a latent-variable longitudinal study.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, 36(5), 596–613.  
[2] 謝錫金(2014)。《香港幼兒口語發展》。香港:香港大學出版社。  
[3] Pan, J., McBride-Chang, C., Shu, H., Liu, H., Zhang, Y., & Li, H. (2011). What is in the naming? A 5-year longitudinal study of early rapid naming and phonological sensitivity in relation to subsequent reading skills in both native Chinese and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.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, 103, 897–90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