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寫作技巧 (句子/篇章)

寫作是指兒童運用所學的語文知識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。 

網上遊戲 下載教學資源

寫作的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,包括寫作前的準備(如審視題目的重要字眼和分配時間)、寫作中的構思和表達(如內容的分段),以及寫作後的修改和評價(如讀出文章時是否通順)[1]。學習完整的寫作步驟(構思、組織和修改)有助兒童圍繞題目寫作,組織句子和段落,再加以修飾串連成通順的文章。此外,提高自我檢視的能力能讓兒童在寫作能力方面有持續的進步[2]。 

兒童在創作句子或篇章時,有時會缺乏靈感或難以找到合適的字詞描述想法。在寫作前為兒童提供一些參考詞彙,能刺激他們的構思。家長或教師亦可引導兒童利用不同組織圖來整理不同文體的結構,例如以蝴蝶圖來綜合記敘文中的時、地、人、原因、經過和結果,並運用五感法來進行描寫。 此外,學習口語與書面語的轉換亦有助兒童寫作[3]。家長或教師平日可以多鼓勵兒童將有趣的想法以口語、圖像/文字記錄下來,成爲他們在練習寫作時的創作靈感。 

網上遊戲

world3game2game3

下載教學資源(寫作技巧:句子/篇章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擴句小能手

下載

最佳替身(2)

下載

押寶造句

下載

最佳替身(1)

下載

形「像」大師

下載

古怪句子

下載

句子工程師

下載

輕鬆「地」作句

下載

層出不窮

下載

   

用骰子說故事

下載

參考資料

[1] Hayes, J. R., & Flower, L. S. (1980). Identifying the organization of writing processes. In L. W. Gregg & E. R. Steinberg (Eds.), Cognitive processes in writing (pp. 3-30). Hillsdale, NJ: Erlbaum. 
[2] 教育局(2010)。取自:《執行技巧訓練教材套》
[3] 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(2010)。《悅讀‧悅寫意(三)》。香港: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