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語法運用

語法運用是指詞類及句式的知識與運用。 

網上遊戲 下載教學資源

當兒童掌握了不同詞彙後,想把它們組成文法暢通的句子,便要運用語法。例如,兒童學會了「我」、「吃」、「蘋果」等詞語,當他想表達出自己想吃蘋果的時候,他會寫:「我想吃蘋果」,而不是「蘋果想我吃」。根據中文的語法,他懂得把主語「我」放在句子的開端,把動詞「吃」放在名詞「蘋果」前面,文法才可暢通,令人容易明白。 

掌握語法,亦能協助兒童理解句子或文章的真正意思。例如:哥哥的玩具被弟弟弄壞了; 弟弟的玩具被哥哥弄壞了。這兩句句子有著相同的字詞,但意思卻截然不同。兒童在理解這兩句有「被」字的句子時,需要明白主語是受動者,謂語是施動者,才能了解究竟是誰弄壞了誰的玩具。 

對在語言上有學習困難的兒童來說,語法運用的學習尤其重要[1]。小一至小三的學生需要學習的語法知識一般包括詞性、「的、地、得」的運用、「把/被句」、關聯詞、標點符號的運用等。教育工作者或家長可透過本網頁一系列教學資源及線上遊戲,協助兒童掌握及鞏固語法知識,使他們能更準確地理解文字或使用文字表達所想。 

網上遊戲

113iconf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語法運用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「名」 偵探

下載

解難小勇士

下載

誰是主角

下載

齊齊動起来

下載

小海龜回家去#

下載

齊來搬箱子#

下載

到公園散步#

下載

小海龜第一次出海#

下載

誰跳得最遠?#

下載

媽媽的生日禮物#

下載

珍貴的盒子#

下載

魔術師小Q#

下載

一起對對碰

下載

家庭旅行#

下載

做功課#

下載

 

數一數

下載

大風吹

下載

 

誰是小偷?

下載

發號施令

下載

 

有口難言

下載

眼明手快

下載

 

齊齊大變身

下載

 

 #此圖書取材自《讀故事學語法》系列,建議家長與兒童一同閱讀後,學習不同語法小知識。

參考資料

[1] Scott, C. M., & Koonce, N. M. (2004). Syntactic contributions to literacy learning. Handbook of language and literacy: Development and disorders, 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