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閱讀流暢度

閱讀流暢度是指能否快速而準確地認讀及朗讀文字。 

下載教學資源

閱讀是一個文字解碼及理解字義的過程。若兒童對字詞的認讀能達至自動化的程度,將有助他們在閱讀文章時快速理解文字[1],以掌握到整篇文章的意思。   

兒童的閱讀流暢度與其日後在閱讀能力測試項目的表現息息相關。研究發現,兒童在閱讀流暢度測試中的表現,可以協助預測其日後在閱讀能力測試中的表現[2]。有潛在讀寫困難,或已確診為有讀寫障礙的兒童,在閱讀流暢度一般表現較弱。成人可以在兒童幼小的時候便開始提升其閱讀流暢度,以提升他日後的閱讀能力。  

 本網站有提供一系列有關提升閱讀流暢度的教學資源,歡迎家長及教育同工參考。  

下載教學資源

初階 中階 高階

詞語達人(1)

下載

共同悅讀(1)-【親近大自然】 

下載

說故事的人(1)

下載

詞語達人(2)

下載

共同悅讀(2)-【聖誕樂無窮】

下載

說故事的人(2)

下載

詞語達人(3)

下載

共同悅讀(3)-【玩轉遊樂園】

下載

說故事的人(3)

下載

詞語達人(4)

下載

共同悅讀(4)-【生病的小偉】

下載

說故事的人(4)

下載

   

說故事的人(5)

下載

參考資料

[1] Chard, D. J., Vaughn, S., & Tyler, B. J. (2002). A synthesis of research on effective interventions for building reading fluency with elementary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. 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, 35(5), 386-406.  
[2] Schilling, S. G., Carlisle, J. F., Scott, S. E., & Zeng, J. (2007). Are fluency measures accurate predictors of reading achievement?. The Elementary School Journal, 107(5), 429-44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