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語言表達

語言表達是指將自己的想法轉化為語言,並傳遞訊息的過程。在口語表達能力的發展過程中,兒童需要學習各種詞彙的意思及特性,以及將詞彙組成不同句子結構的規則,從而有效地表達自己。  

示範影片 下載教學資源

一般兒童於兩歲前懂得說出雙詞短句(如:「媽媽玩」),到了四至五歲能運用不同的連接詞(如:「跟住」)組成複句,並於六歲左右開始能有組織地進行敍事。  

研究顯示,提高兒童對口語句子結構和造句規則的意識,有助加強他們理解及運用句子的能力,並能促進他們將來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的發展[1][2][3]。   

相反地,如兒童的語法意識較弱,經常使用短句或語法錯誤的句子(如:「俾我紙巾」),有可能影響日後閱讀及寫作能力。  

成人可以參考下列資源,透過日常互動及遊戲示範不同的句式,並且適時提供機會鼓勵兒童運用句子表達意思,從而加強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。  

示範影片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語言表達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合作運球*

下載

奇怪的東西*

下載

故事齊創作

下載

動作配一配(一)*

下載

海盜的寶藏*

下載

小小作家(一):一家去遊玩

下載

外賣小食家*

下載

「味」知世界(一)*

下載

小小作家(二):聖誕樹下

下載

新聞報導員

下載

動物大對決(一)*

下載

有口難言

下載

動作鬥一番(一)*

下載

「味」知世界(二)*

下載

小小作家(三):開心的假期

下載

動作鬥一番(二)*

下載

動物大對決(二)*

下載

 

動作配一配(二)*

下載

工具百寶箱*

下載
 
 

動作配一配(三)*

下載
 
 

有口難言(小組)

下載
 
 

故事齊創作(小組)

下載
 
 

我在想什麼(區角)

下載
 
 

轉轉句子條(區角)

下載
 

*此活動內容亦包括詞彙學習訓練。

參考資料

[1] Muter, V., Hulme, C., Snowling, M. J., & Stevenson, J. (2004). Phonemes, rimes, vocabulary, and grammatical skills as foundations of early reading development: Evidence from a longitudinal study.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, 40(5), 665–681.  
[2] Nation, K., & Snowling, M. J. (2000). Factors influencing syntactic awareness skills in normal readers and poor comprehenders.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, 21(2), 229-241.
 [3] 楊坤堂(2000)。《情緒障礙與行為異常》。台北:五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