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閱讀理解

閱讀理解包含了句子和段落理解。 

網上遊戲 下載教學資源

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,當兒童認讀了一定數量的詞彙後,下一個階段為理解句子、段落及篇章。 

初小階段的閱讀理解文章一般較短,多為記敍文。在掌握文章的主要脈落時,一般需掌握「時」、「地」、「人」、「起因」、「經過」及「結果」。掌握此六項要點,便可更容易釐清文章的意思。此外,老師一般亦會教導初小學生使用「六何法」,包括「何時」、「何地」、「何人」、「何事」、「為何」及「如何」以找出文章的重要部份。 

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大多在閱讀理解上都感到吃力。他們在認字及閱讀流暢度的表現可能均欠佳,以致在閱讀及理解文章時感到困難。成人可透過不同的閱讀理解策略,例如利用組織圖、簡化和分析故事內容等,協助兒童掌握文章各項重點,弄清楚文章的來龍去脈[1]。研究顯示,當學生被明確且詳盡地教授閱讀策略,他們閱讀能力均有所提升[2]。 

本網站設有一系列有關閱讀理解的教學活動資源及線上遊戲,家長及教育同工可透過不同資源,協助兒童掌握閱讀理解的技巧。 

網上遊戲

1t1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閱讀理解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書名放大鏡

下載

六何在哪兒 ?(1) 

下載

畫出彩虹

下載

句子彩虹串

下載

六何在哪兒 ?(2) 

下載

敘事列車

下載

修飾詞釣魚

下載

疑問代詞逐個捉

下載

資料大搜查

下載

 

 

人稱代詞狙擊手

下載

 

參考資料

[1]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(2010)。《悅讀‧悅寫意(三)》。香港: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。 
[2] Lau, K.-L., & Chan, D. (2007). The effects of cognitive strategy instruction on Chinese reading comprehension among Hong Kong low achieving students. Reading and Writing, 20(8), 833–857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