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感覺肌能

常見與讀寫相關的感覺肌能包含了姿勢及上肢控制、觸覺及本體覺、眼球控制及前三指的力度及控制。 

示範影片 下載教學資源

姿勢及上肢控制
姿勢控制的穩定性是指頭、頸、軀幹能控制自如,並能有效地維持姿勢,是良好坐姿的基礎,可以令書寫時不會容易疲倦。此外,穩定的姿勢能幫助幼兒改善書寫時的效率及字體的端正程度[1][2]。上肢控制的穩定性是指上肢(包括肩膊、手肘、前臂及手腕) 能穩定地維持姿勢,並能控制自如,使手部能靈活地運用[3]。兒童上肢的良好控制及穩定性,是前三指(包括拇指、食指及中指)靈活運筆的重要基礎[4]。  

觸覺及本體覺
觸覺是指全身皮膚上的神經細胞從外界所接收的感覺訊息。透過觸覺,我們可以感受溫度、壓力、痛覺及質感等刺激。本體感覺是指肌肉、肌腱及關節周圍的神經接收器所接收的訊息,透過本體感覺我們可以知道手腳的位置和動態[3]。良好的觸覺及本體感覺系统能幫助幼兒在沒有視覺訊息的提示下,依然能掌握肢體間(包括肩膊、手肘、前臂、手腕及前三指)的協調及運用,對握筆姿勢、運筆寫畫及書寫效率非常重要[5][6]。  

眼球控制
眼球控制是指眼球肌肉的協調活動能力,包括凝視、追視、掃視及眼球聚散能力等[7]。良好的眼球控制是閱讀和書寫的重要基礎,有助兒童運用雙眼穩定地閱讀書本上的文字,以及手眼協調地書寫。家長或教師可與兒童進行運用眼睛來對焦和追蹤的遊戲,例如找不同,以發展他們控制眼球的能力。  

前三指的力度及控制
前三指的力度及控制是指拇指、食指及中指的力度及互相的協調控制能力。運筆操控主要是透過前三指有效地運作,兒童需保持良好的力度來握穩筆桿及靈活地操控筆桿,才能建立成熟的握筆姿勢及精細的運筆能力[5][8]。 

示範影片

 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感覺肌能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我是大力士

下載

小蟹運貨員

下載

畫波板糖

下載

書夾夾棉花

下載

開心用小手

下載

氹氹轉菊花園

下載

小熊回家去

下載

運筆三步曲

下載

足球小將

下載

我是大廚師

下載

水果樂園

下載

橡皮圈串燒

下載

執筆 1-2-3

下載

動物大競步

下載

疊杯快手

下載

毛絨球洗白白

下載

捉星星

下載

跨越障礙

下載

參考資料

[1] Boehme, R. (1988). Improving upper body control. Tucson, Arizona: Therapy Skill Builders.  
[2] Yeats, B. (1997). Factors that may influence the postural health of school children (K-12). Work, 9, 45-55.  
 [3] 協康會(2014)。《聽說讀寫小寶盒(加強版)》。香港:協康會。  
[4] Comhill, H., & Case-Smith, J. (1996). Factors that relate to good and poor handwriting.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, 50, 732-739.  
[5] Benbow, M. (2006).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teaching handwriting. In A. Henderson & C. Pehoski (Eds.), Hand function in the child: Foundations for remediation (2nd ed. pp. 319-342). St. Louis, MO: Mosby.  
[6] Cermak, S. (2006). Perceptual functions of the hand. In A. Henderson & C. Pehoski (Eds.), Hand function in the child: Foundations for remediation (2nd ed., pp. 64-88). St. Louis, MO: Mosby.  
[7] Liversedge, S. P., Rayner, K., White, S. J., Vergilino-Perez, D., Findlay, J. M., & Kentridge, R. W. (2004). Eye movements when reading disappearing text: is there a gap effect in reading?. Vision Research, 44(10), 1013-1024.  
[8] Exner, C. (2006). Intervention for Children with Hand Skill Problems. In A. Henderson & C. Pehoski (Eds), Hand function in the child: Foundations for remediation (2nd ed., pp. 240-266}. St. Louis, MO: Mosb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