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默寫策略

有系統的溫習方法有助提升默寫準確度及速度。 

示範影片 下載教學資源

默書是評核學生的識字量的其中一種方式。然而,有讀寫困難的兒童即使經過重覆練習,很多時候在默書方面成績仍然不理想,令人擔憂。其實,默書絕不限於死記硬背和抄寫操練,透過多感官學習法,配合一套有系統的字詞認默策略,例如「切、法、寫、默、查」,溫習的過程亦可充滿趣味: 老師/家長可以先請兒童按字形結構把文字「切」分為較小的部件,然後運用不同的方「法」(如: 填色,圖像化或配以「讀部件」的口訣)來記認文字,再將文字「寫」和「默」出來,並檢「查」所默寫的字。把筆劃「組塊」(chunking)成部件,讓兒童以部件作為記憶單位,而非一筆一劃地牢記,能有效地減少他們記憶的負荷。此外,讓兒童找出部首和聲旁亦有助他們掌握文字「形」、「音」、「義」的關連,能讓學生較容易地記認字詞[1]。  

若老師及家長能善用多樣化的默寫遊戲,將默書内容聯繫日常生活經驗和語境,不但可以提升學生對語文規律的理解,每天累積詞彙,更能提高他們的整體學習動機[2]。 

示範影片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默寫策略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文字放大鏡

下載

神奇寫字板

下載

文字加法

下載

彩色文字

下載

隱形字帖

下載

部件填充題

下載教學資源

辨形解字

下載

找相同

下載

部件密碼

下載

 

剪剪貼貼

下載

 
 

你我一起拼(區角)

下載

 

參考資料

[1]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(2010)。《悅讀‧悅寫意(三)》。香港: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。 
[2] 教育局(2007)。取自《默書新路向(新修訂)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