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幼兒英文教材

這部份包括英文字母(letters)、押韻(rhyming)、詞彙(vocabulary)及高頻字(sight words)。 

示範影片 下載教學資源

英文是表音文字,字形與字音的連繫較強,因此串法有助推敲字詞的讀音。相反,在字形與字義方面,英文則不一定有如中文字般,部首與字義大多有直接的關係[1]。另外,英文詞彙由26個英文字母組成,包括不同時態、動詞及詞性的變化。  

在學習英文方面,可由辨別大楷及小楷英文字母開始,然後教授字母和字母發音(letter sound)的聯繫,接著是辨別及配對押韻的英文字。其後,開始認讀不同英文詞彙及高頻字,擴闊兒童的英文識字量。教授有系統的方式來解讀英文詞彙中的音節,亦有助提升兒童拼讀及拼寫英文字的能力[2]

另外,以下兩套教材由大學院校研發,歡迎向相關院校查詢詳情。  

成人亦可以參考以下資源,以多感官及有趣的活動來幫助兒童學習英文,寓學習於遊戲中,提升兒童對英語的興趣,同時鞏固所學。

香港教育大學 《拼樂園資源集》

香港大學《「華語及非華語學童中英文讀寫能力研究」讀寫能力教材套》

 

C:\Users\joyceyip\AppData\Local\Microsoft\Windows\INetCache\Content.MSO\3CB0D9EC.tmp

如欲了解更多資訊或申請取得教材,可以透過此網站向香港教育大學心理評估及臨床研究部查詢。


C:\Users\joyceyip\AppData\Local\Microsoft\Windows\INetCache\Content.MSO\7F62FF8.tmp

如欲了解更多資訊或取得教材,可以透過此網站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科查詢。

示範影片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英文教材 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剪剪貼貼

下載

鬥快拍

下載

釣魚樂

下載

Runaway Letter

下載

學習字母發音/a/及/i/

下載

字母層層疊

下載

擲彩虹

下載

玩具拯救隊

下載

字母波子機

下載

拍字母

下載

投球小將

下載

學習英文拼讀

下載

 

積木字母

下載

 
 

寫寫擦擦(區角)

下載

 
參考資料

[1] Chung, K. K. H., & Ho, C. S. H. (2010).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difficulties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: What are the reading-related cognitive skills that contribute to English and Chinese word reading?. 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, 43(3), 195-211.
[2] 衞生署 (2017)。《讀寫障礙》健康資訊小冊子。香港: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