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語音處理技巧

語音處理技巧是指處理口語及文字當中語音資料的能力,常見的範疇有語音意識、從詞語中提取語音資訊的能力及語音記憶[1]

示範影片 網上遊戲 下載教學資源

語音意識是指對於語音結構,例如音節、聲母、韻腹及韻尾押韻的覺察能力,當中包括:識別音節數目(如:「奇異果」有三個音節)、找出詞語中特定的音節(如:「紅綠燈」中間的音節是「綠」)、換轉詞語中音節的次序(如:「蘋果」由尾讀起是「果蘋」)、加上音節(如:「蘋果」後面加上「汁」是「蘋果汁」)以及刪減音節(如:「蘿蔔糕」刪去「糕」便餘下「蘿蔔」)。  

兒童從詞語中提取語音資訊的能力有助他們閱讀新詞彙。當遇到一個全新的文字(如:「詠」),兒童可以運用已學懂的近似字(如:「泳」)去嘗試推測讀音。  

語音記憶是指把對話記住,以分析理解其內容的能力。當兒童有良好的語音記憶,能記住更多的語音資料,有助理解別人的說話和學習新詞彙及較長的句子。  

良好的語音處理技巧有助兒童學習及閱讀新詞彙。研究指出,兒童的語音意識與口語詞彙量[2]及中文閱讀能力有重要關係[3]。相反地,語音處理技巧較弱的兒童在學習口語詞彙時,有機會將「士多啤梨」說成「多啤梨」。  

成人可參考以下資源,提升兒童的語音處理技巧。  

示範影片

網上遊戲

game icon

下載教學資源(學習範疇:語音處理技巧)

初階 中階 高階

音樂拍拍手

下載

食字怪

下載

巴士爭櫈仔

下載

郵差送信

下載

音節快講

下載

大魔法師

下載

拍拍小雪人

下載

音節大風吹

下載

記憶接龍(一)*

下載

切個大西瓜

下載

消防隊長

下載

記憶接龍(二)*

下載

「字」拍神手

下載

句句相傳

下載

文字神偷

下載

最強服務生

下載

精靈小耳朵

下載

執書包

下載

 

句子圖中尋

下載

 

 

拍拍小雪人(區角)

下載

 

*此活動內容亦包括詞彙學習訓練。

參考資料

[1] Wagner, R. K., & Torgesen, J. K. (1987). The nature of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and its causal role in the acquisition of reading skills. Psychological Bulletin, 101, 192–212.  
[2] McBride-Chang, C., Cheung, H., Chow, B. W.-Y., Chow, C. S.-L., & Choi, L. (2006). Metalinguistic skills and vocabulary knowledge in Chinese (L1) and English (L2). Reading and Writing: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, 19(7), 695–716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1145-005-5742-x  
[3] McBride-Chang, C., Bialystok, E., Chong, K. K. Y., & Li, Y. (2004). Levels of phonological awareness in three cultures.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, 89(2), 93–111. 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jecp.2004.05.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