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活動回顧

「閱讀」越精靈 — 「吾讀吾識」讀寫支援計劃網上資源平台啟動禮暨研討會

協康會賽馬會「吾讀吾識」讀寫支援計劃曾於2023年1月7日假香港都會大學,舉辦了「閱讀」越精靈 — 協康會賽馬會「吾讀吾識」讀寫支援計劃網上資源平台啟動禮暨研討會,啟動禮暨研討會特別邀請了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 林蕙芬醫生、香港都會大學 教育及語文學院高級講師 黃麗萍博士、協康會賽馬會吾讀吾識讀寫支援計劃團隊,從多角度分享了解讀寫困難孩子的特質、強項及不同形式的支援方法,從而提升有讀寫困難兒童學習自信。啟動禮暨研討會一共有約300名專業同工及家長前來參與,現場氣氛熱烈,參加者都十分投入。
 
 

 1

1

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 林蕙芬醫生 分享講題內容「從腦神經科學了解讀寫困難孩子的特質、強項及支援」。

3

香港都會大學 教育及語文學院高級講師 黃麗萍博士分享講題內容「以創新教學方法提升有讀寫困難兒童學習中文的自信」。

3

協康會賽馬會「吾讀吾識」計劃團隊分享講題內容「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幫助有讀寫困難的兒童學習」及計劃介紹。

 

工作坊

本計劃過往曾舉辦了32節專業同工工作坊、36節家長工作坊、16節伴讀導師工作坊。工作坊教授有關讀寫困難之相關資訊及學習技巧,合共967位參加者受惠,參加者掌握基本知識及應用技巧,以幫助更多有潛在或已確診讀寫困難的幼稚園至初小兒童。

5

5

參加者於課堂上親身嘗試製作多感官學習教材。

6

參加者向大家展示自己創作的多感官遊戲活動。

7

講者向參加者介紹「對話式閱讀」教學法。

到校講座

本計劃過往曾舉辦了65節到校專業同工講座、84節到校家長講座。到校講座由團隊的老師主講,向專業同工及家長教授有關讀寫困難之相關資訊及學習技巧,合共約3400位參加者受惠,參加者掌握基本知識及應用技巧,以幫助更多有潛在或已確診讀寫困難的幼稚園至初小兒童。

5

5

參加者踴躍向講者發問。

6

講者分享有關讀寫困難之相關資訊及學習技巧。

7

講者分享多感官學習法的技巧。

 

公眾講座

本計劃過往曾舉辦了8場公眾講座,合共約800名人士受惠。講座內容包括介紹不同的訓練技巧及學習方法,讓家長及同工在教導小朋友的學習過程上更得心應手。

5

5

講者會透過示範短片分享更多讀寫障礙的訓練小技巧。

6

講者分享有關口語詞彙的內容。
 

7

講座完結後仍有參加者踴躍向講者提問,講者主動分享心得。

 

公眾展覽

本計劃過往曾舉辨了7次、共55節「文字會飛舞的世界」公眾展覽,一共有約3800人次參加了公眾展覽,透過展板及互動遊戲讓公眾親身體驗患有讀寫障礙人士的難處,以及加深公眾對讀寫障礙的認知,讓公眾知道讀寫障礙的早期徵狀,以便及早識別和及早介入,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服務。

7

9

工作人員耐心指導小朋友遊玩。
 

10

現場設有動感遊戲,讓參加者親身體驗讀寫障礙。

11

現場設有趣味工作紙,讓小朋友玩樂。